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田野扎記─【拜訪無尾港在地文史工作者】

訪談文史工作者,也是大無尾港地區多所學校的鄉土教育課程老師─鍾茂樹先生,鍾大哥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目前雖戶籍地在港口社區北邊的新城地區,但是他非常勤地蒐集在地的習俗文化,包括可見與不可見的,舉如宗教儀式、在地流傳的故事、米食文化的調查、古老碑記和地方歷史發跡…等等諸多的面向,探討的範圍非常廣泛。


針對計畫要進行公眾參與式的地理資訊平台工作坊所可能討論、蒐錄的故事範疇,發掘比較少的區塊再聚焦在工作坊舉行時做更進一步的參與討論,期能完整做無尾港地區在地完整習俗及文史脈絡的組織調查。

與鍾大哥討論之後,發覺對於無尾港濕地內的水閘門、社區內牽罟的組織和牽罟的動線及主要社區牽罟頭人的負責據點較無相關的資料,以期透過工作坊對於這方面資料的了解及文史的累積能夠更為齊全。

【與鍾茂樹大哥合影 @無尾港促進會大門口】


【並未有許多記載資料的濕地水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