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社區參訪─學校與社區的夥伴關係(2)

「北投區清江國小」 參訪心得(社區與學校的夥伴關係)

◎時間:2010.06.03(四) 09:00~11:30

◎地點:北投區清江國小校長室、清江生態池

◎心得報告:

奇岩社區與清江國小能有如此成熟的互動與夥伴關係,學校方面配合的意願非常重要,關鍵人物就是校長的支持與否?是否願意敞開校園與社區互動?資源的流通和社區人士的往來?學校老師的意願,必須花額外的時間參與配合及校園的管理…等,都是必須面臨的問題。清江國小徐金章徐校長本身為台北市環境教育團團長,長期接觸環教相關課程與議題,了解學校環境的營造與社區總體營造的互動,要有良好的發展勢必無法切割、一分為二,因此充分的與社區對話和互動之後,認為與社區的資源流通是一種魚幫水、水幫魚互利互惠的發展形式,社區需要學校場地及眾多參與的人員,而學校透過社區計畫的支援與推展也可以更為發揮學校的特色、胸襟與能量,藉由學校為媒介,連結社區、師生、親子到奇岩社區的各個家戶、家庭,串連整體社區發展的脈絡、人力資源完整的統籌,讓社區發展和學校夥伴關係機制的建立更為成熟,社區發展的推動更為順利。

◎問題與思考:

在學校關鍵人物,如校長,任期到滿離職或調任之後,是否學校與社區的連結關係就此瓦解?學校重點人士會大大地影響學校的態度與配合意願,因此夥伴關係的建立是否能夠持續?而且是否能夠透過相關活動與課程機制的建立,能維持社區資源進入與學校、學校與社區人力資源整合,都有待觀察與討論。


【奇岩社區與清江國小合力營造的親園生態池 @ 清江國小前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