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社區參訪─學校與社區的夥伴關係(北投區奇岩社區&清江國小)

「北投區清江國小」 參訪(社區與學校的夥伴關係)

◎時間:2010.06.03(四) 09:00~11:30

◎地點:北投區清江國小校長室、清江生態池

◎心得報告:

北投區清江國民小學,全校六個年級共有29個班級,人數近千人的都會型學校。 【社區與學校互動的關鍵點─清江國小生態池的營造】

鄰近的奇岩社區發展協會,在2007年運用政府相關部門計畫經費(林務局社區林業計畫)進入學校營造生態池,社區組織與幹部協力學校師生進行校園環境的擘劃、生態池環境生態的調查,由家長及小朋友共同參與。生態池的建立與學校老師結合,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每學期安排與濕地或生態池相關的課程,讓學生親近校園環境、了解學校擁有的生物多樣性資源。社區環境保護持續的推動,在2009年推動探索清江國小生態池摺頁,摺頁由社區與老師共同製作。

此後,學校與社區有密切的互動,由社區承接政府部門相關計畫,在實施操作的過程及成果發表時,透過學校場地進行展示,由社區幹部、志工連結學校師生的展演活動,讓師生參與社區的活動、由學生連結社區家戶、家庭,經由親子活動的機制讓社區的居民出來參與了解社區的活動、計畫,也透過成果的展示、社區文宣(社區報、社區月曆)的發送,使家長、居民透過成果發表、親子的活動參與,更為認識社區的運作、達到社區營造概念的推展,從而宣傳奇岩社區推動生態社區、落實環境生態保護及綠色消費、綠色生活永續經營的概念,廣納有共同理想、認同的居民,為社區發展盡一分心力。



【與奇岩社區秘書吳慧瑜&徐金章校長合影 @北投區清江國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