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GPS與田野考察─GPS與Google地圖的使用操作

(一) GPS與電子地圖之應用




透過一般實體地圖基本地理資訊的介紹到電子地圖與地理資訊技術的創意應用、活潑的電子地圖呈現(如圖1),引導使用Google Earth及Google Map為平台做個人化地圖的繪製及分享交流的媒介。


圖1、赤壁之戰的Google地圖化

課程中另外針對GPS的背景資料、主要的功用及限制做基本概念的介紹,同時列舉市面上常見的GPS導航功能其經常應用的使用現況(如防盜、汽車導航和定位等),讓同學們知道GPS的生活化和普及程度,並且將GPS使用前的基礎知識做大概的解說,使得同學們在操作前有基本的認知。最後將GPS與電子地圖目前結合的效果做一展示,期望激發同學使用操作過程中更多的創意。


圖2、舉例說明GPS與電子地圖的結合效果





(二) Google earth與文史教學


實際電腦上機操作網路免費資源─Google Earth,並利用先前掃描的舊地圖(日治時期堡圖和地形圖)比對原衛星影像做套疊,教導同學繪製舊聚落位置分布圖及相關圖資的使用,如利用地圖套疊比對熟悉的土地使用分布(目前學校或自家在日治時期的土地利用),經由圖層的抽換使用及Google Earth簡單的點、線、面標示和圖面上的繪製,讓學生擁有基本掌握Google Earth平台地理資訊工具的技能。同時結合Google系列的線上地圖─Google Map的使用說明,讓發佈個人繪製的地圖與分享訊息更為容易上手。






圖3、利用舊地圖影像套疊繪製舊聚落分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