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GPS與田野考察─活動及課程結語

在社區使用GPS進行田野考察,是期望這樣的地理資訊工具可以在社區資源紀錄、景點標示、甚至在討論規劃當中可以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尤其未來推行溼地步道(童年步道),除了上述景點標示與紀錄外,還可以結合鳥類監測(鳥種分布位置的標示與數量的記錄)和溼地步道環境的掌控(透過巡守的志工夥伴使用GPS標示出現問題的位置),都能夠透過GPS的軌跡及標示地點的紀錄,搭配同時所拍攝的照片,在回到討論的場地(如促進會)時使用Google Earth的操作系統(如前述學員們的成果發表)進行討論,相信這般的技術可以在社區的諸多議題討論面向上有所助益。

 
本課程與協力地方發展永續校園計畫的聯結部分在於,能夠透過GPS的操作,將每次田野考察或步道溼地環境的記錄做累加性的資料儲存,或可依照日期排序將所記錄下來的軌跡資訊、標示出來的景點位置和照片等做資料庫的建置,未來可以依照資料屬性做分門別類的管理,在資料的累積之下,相信會有更多元的使用,特別是這般技術性的操作技能,能夠在社區、志工、有興趣的夥伴朋友間彼此教學相長。


面對多元的環境,利用GPS、相機及電腦工具等多樣化的紀錄,透過網路媒介的宣傳、資料庫的建置,將為環境資源的點點滴滴做最珍貴的紀錄,而這樣記錄下來的資源可以廣為需要的人們使用,無論在社區導覽、其它計畫的聯結及學校教育、鄉土教育上,都有發揮、傳承延續的用處,不斷地為環境資源加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