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用地圖寫日記】GPS與田野考察

《用地圖寫日記》
─GPS與田野考察─
◎活動主旨:培養學生操作使用GPS的能力,並能夠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與戶外的活動紀錄及製作個人化的地圖。
◎活動時間:2010.08.07 (六)
◎活動地點: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社區及濕地步道


※活動宗旨※



本著教育部永續校園計畫─大專生協力地方發展永續校園,將GPS的操作應用帶入社區,以期培力社區志工及學校的老師、學生能使用GPS來搭配課程與社區資源的調查做整合運用。


本次課程針對社區及有興趣的學生們進行GPS的介紹、實際操作演練,並實地做田野的踏查及路線的規劃,將他們對於社區所認定重要的資源點和點與點之間重要的串聯路徑給標示、記錄下來,透過他們的觀察、紀錄,認識學生們眼中社區具有代表性的景觀、自然資源及文化資產。


GPS軌跡記錄的功能將所行經的路徑及實地田野途中標示的點位給存續下來,結合地理資訊技術和實地的田野調查,記錄社區聚落的環境資源與景觀,期許未來熟練操作之後,可以作為社區調查工作、社區溼地步道巡守記錄和學生作社區環境觀察累積的資料庫工具與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